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开放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号:

    1022日下午,为响应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你好,信息安全”的开放科普活动。来自中科启元学校、北京曹雪芹学会、中科院力学所、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的近百位学生和科技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主要包括科普漫画展、互动游戏和科学报告会三项内容。科普漫画展由实验室学生自主创作的二十余副精美漫画,展示了实验室的历史、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内的基本科学原理,学生志愿者现场介绍了漫画创作的初心和阐述的科学知识,用艺术的形式让参观者受到科学启发;互动游戏由实验室老师组织参观的中科启元学校学生完成了数字华容道、抱抱团等数学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游戏的同时感受科学的魅力;科学报告会由实验室三位老师分别做《密码与信任》、《黑客是一些什么人》和《手机人脸识别原理与安全风险》主题报告,均受到来访人员的广泛好评。来访人员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信安国重实验室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面向广大科技爱好者开展科普教育,让公众走进了信息技术的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切实感受了信息科技带来的变化与便利。本次活动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有助于青少年拓展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同时提升了实验室知名度、展示了实验室的科研实力。 

    图1 部分来访人员合影

    图2 实验室研究生现场讲解漫画

     图3 互动小游戏


        图4 科学报告会

附件: